二二八與台獨運動系列特展
媒介與抵抗:北美「台灣之音」傳播行動|導覽

 發佈日期:2021-02-11
活動時間:2021年3月6日(六)下午2:00(開幕式後,約45-50分鐘)
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三樓藝文空間/台北市南海路54號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執行單位:台灣敘事力協會
指導單位:內政部

本次「媒介的力量:北美『台灣之音』的抵抗與行動」特展,將舉辦四場導覽活動。在本次的導覽中,製作團隊將安排用讀劇的方式與現場的文獻、聲音結合,凸顯「聲音」在這次展覽中的重要性。過去的展覽大多以靜態文獻、資料為主體,但是本次展覽是從歷史上被保留的「聲音」做為出發點,觀眾因為聲音而與歷史連結,能深入歷史情境。

透過不同分台負責人的錄音內容及扮演呈現當時的播音背景、時事與播音者的呼籲,使用語言包括台語、客語、華語、英語等,如實重述1977-1989年之重點事件,形塑台美人如何面對臺灣民主的關鍵時刻,並且重構答錄機所記錄下的歷史。在過程中觀者將親身經歷40年前那手機網路資訊尚未發達,只能夠依靠答錄機的時代,跟隨著導覽演員的腳步、藉由在展場中穿梭,使參觀者體驗這被人忽略的歷史波痕。


因應新型肺炎防疫措施,進入本館敬請配合以下事項:
  • 來館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配合量測體溫、手部消毒。
  • 有發燒(37.5度以上)訪客謝絕入館及參加各項活動。
  • 本館實施「實聯制」,入館時請配合填具相關資料。該資料依規定僅保存28日,屆期銷毀。
  • 各項活動依照疾管局因應指引,依本館安排座位,拉大間距並減少單場次參與人數,且不再額外開放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