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址名稱 : 憲兵第四團
主圖照片 :

1931年《臺灣阿片癮者の矯正》中的更生院,戰後短暫為憲兵第四團駐點,1950年後為憲兵司令部軍法看守所。

縣市 : 臺北市
地址或區位 現址:臺北市大同區涼州街28號
plus code : 3G67+58
地圖 :
簡述 : 二二八事件中,憲兵第四團負責北部綏靖掃蕩,亦曾與其他部隊合力「掃蕩」基隆市區。3月10日宣布戒嚴,憲兵第四團負責新竹以北清鄉掃蕩任務,團長張慕陶少將兼任北部綏靖區司令指揮,事件中槍決多由憲四團執行。
文化資產登陸 :
空間種類 : 衙署
現址保存狀況 : 已拆除,改建為停車場及大樓。
遺址類型 : 逮捕
事發介紹 :

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憲兵第四團第三營、憲兵第二十一團第一營約2000名兵力,與閩臺監察使楊亮功一同赴基隆,3月8日15時登岸,與基隆要塞部隊合力「掃蕩」基隆市區。23時,部隊分乘數輛卡車,駛向臺北,回歸建制,駐北市憲兵第四團團部,擔任北部綏境掃蕩任務。

3月10日宣布戒嚴後,憲兵第四團三個營兵力負責臺北綏靖區(新竹以北)清鄉掃蕩任務,由團長張慕陶少將兼任北部綏靖區司令指揮。事件期間人犯的槍決多由憲四團執行。

圖1:1935年臺灣博覽會紀念台北遊覽案內。

圖2:1945年6月17日美軍航照影像。

圖3:現在地圖。 

圖4:現地照片。

口述資料 :

胡聰火(胡舜長子):

父親被掠走後,母親四處託人探聽,知道捉去涼州街重慶北路口憲兵第四團(後改為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今為第一商業銀行宿舍),後託人去交涉,大約十天後,父親終於交保回來。

 

陳仙槎(王育霖妻):

王育霖被捉走後,大約過了一個星期,有一個男子來家裏找我,拿了一張紙條,字條邊還印有「憲兵第四團」的字樣,字條上是王育霖的筆跡,說他有生命危險,叫我趕快去找劉啓光和林頂立。我伸手要把那張紙條收起來,那人說:「這張紙條不能拿走。」一把搶走,撕掉了。他說,妳別拿這紙條,他怕再被捉去。

原來那人是流氓份子,被捉進去牢裏,問了口供,暫時留置後,就放了他。王育霖和他關在一起,也不知道是用什麼辦法或花多少錢或用身上什麼貴重物請他幫忙,請他冒險來我家傳紙條。他拿來我家,說:「這張妳看看。」我當然認得我先生的筆跡。

他還說:「太太,你要趕緊去,趕緊去。今天早上,他們叫王先生換衣服,恐怕要移監了。」

 

李邱己妹(李瑞漢妻):

曾叫唸建中的長子榮昌,送陳情書到憲兵司令部(日治時期的鴉片菸改良所,旁邊是大稻埕教會,當時是憲兵第四團團址;後為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送過去時有收件,但是沒有蓋章簽收。

 

李藍慎(李瑞峯妻):

這時,又進來一個人,高高瘦瘦的,出示證件並說:「我是憲兵第四團團長」,問道:「李瑞峯先生在這嗎?」那時候我雖然聽不太懂國語,但「憲兵第四團團長」這幾個字的發音與日語、閩南語很相近,所以我還聽得出來。這個人的長相現在我還有印象。

大伯聽到有人來就迎出來,總共來了四個人,三個人進客廳,另一個沒有進客廳,坐在穿堂的是雙連的流氓頭,叫鬼仔頭,我便招呼他進去坐、喝茶,他一直說:「不必、不必。」事後想起來,鄰長兒子和鬼仔頭都是被利用來帶路的,要不然兵仔剛從大陸來,哪裏找得到。好像鬼仔頭之前曾跟我大伯一起喝過酒,彼此認識;他坐在穿堂其實就是在「站衛兵」。

憲兵第四團團長走進客廳說:「長官要請你們去會議。」於是我大伯、我先生、林連宗先生就這樣被帶走,一去就沒有回來。  

參考資料 :

林木順,《臺灣二月革命》,臺北:前衛,1990年。

張炎憲、胡慧玲、黎中光,《臺北南港二二八》,臺北: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1995年。

張炎憲、胡慧玲、黎澄貴,《淡水河域二二八》,臺北: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1996年。

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國府憲兵要史簡沿〉,網址:http://mp.rocmp.org/mp/。

中研院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1935年臺灣博覽會紀念台北遊覽案內〉,網址:https://bit.ly/2IONX6D。

中研院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美軍航照影像〉(1945/6/17攝),網址:http://gissrv4.sinica.edu.tw/gis/taipei.html。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臺北市歷史圖資展示系統,〈2018年版航測影像〉,網址:http://www.historygis.udd.gov.taipei/urban/map/。

Maptiler,網址:https://bit.ly/2DqFM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