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址名稱 : 民眾旅社
主圖照片 :

1947年長官公署臺中市地圖

縣市 : 台中市
地址或區位 現址:臺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35巷3、5號一帶
plus code : 4MQJ+Q8
地圖 :
簡述 : 3月3日,民眾圍攻教化會館下國軍主動投降。為避免外省人在市區再受到民眾攻擊,將聚集於館內之國民黨軍人及其家屬,等約兩百餘人安置於民眾旅社內,由學生、消防員等保護以及提供飲食。
文化資產登陸 :
空間種類 : 其他
現址保存狀況 : 現為今夜莊大旅社
遺址類型 : 據點
事發介紹 :

     臺中民眾旅社為日治時期的春田旅館,原由長崎縣出身的菅藤ヨシ創辦於1896年,在1898年5 月改建為二樓,於1906年再增修新築完成,為日式旅館,屬於一等旅館,是臺中最知名的旅館,也是商人到台中旅宿與日本政府官員至臺中視察時投宿的首選。著名人物如1920年時臺灣總督田健治郎曾投宿於此。戰後改名民眾旅社。但口訪附近鄰居所得,卻無人對70年前曾存在的「民眾旅社」有印象,只知道現有稱為「今夜莊大旅社」,自50餘年前即已存在營業,但目前產權已賣出為歇業狀態。根據1937年地圖與1947年長官公署出版的臺中市地圖,春田旅館與「民眾旅社」均位於市民館正後方,可以推定其位置即是現在「今夜莊大旅社」所在之處。在1950年代,該街道稱為「陶朱巷」,現在地址為臺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35巷3號一帶。二二八事件期間,它收容與保護了外省人免遭激烈臺灣人攻擊。

    當3月2日臺中座的市民大會後,民眾的遊行示威轉變成毆打外省人事件。隔日(3日),在民眾圍攻教化會館下,在鎮日戰鬥後,國軍主動投降。為避免外省人在市區再受到民眾攻擊,於是將聚集於館內之國民黨軍人及其家屬,以及也包括市長黃克立等其他外省公務員在內共約兩百餘人,將他們安置於民眾旅社內,由學生、消防員等負責警衛保護,以及提供這些外省人之飲食。一直到13日整編二十一師一四六旅四三六團到臺中之後,才解除收容狀態。

    但關於安置外省人之事,在保密局的報告卻惡意地暗示,在民眾旅社寫上「外省人收容所」是「集中監視」,並「日僅給飯一握」的虐待。更在另外的報告,暗示曾有人前往該處是企圖暗殺市長黃克立,或者謝雪紅有可能派人前往殺害收容之外省人。

    但從收容軍人與公務員外省人於當時臺中最著名與最高級之旅社而言,以及在市民嚴重缺乏米糧狀態,仍能提供飯食,顯然這不應是「監視」與「虐待」,而是克盡善意之保護。臺中市外省人在二二八事件衝突中而死傷公教人員,實際情形是死亡3人,受傷49人,民眾18人,這些傷亡幾乎都發生在3月2日與3日,而在集中保護之後,不再有傷亡發生。由此可知,集中收容外省人於民眾旅社中,的確達到保護外省人免受傷害最大的效果。

口述資料 :
參考資料 :

中研院所藏,1952年臺中市街道圖。

陳靜寬,〈臺中行旅:日治時期臺中旅遊產業的發展〉,「2018臺中學國際研討會」,網址:https://www.rdec.taichung.gov.tw/media/393422/連結的經濟-遊憩臺中.pdf,2019年10月20日瀏覽。

〈A_08_0028-001續報臺中叛亂情形〉、〈A_08_0028-007事由:高山族持有日軍械協助流氓暴動由〉、〈A_09_0001-002王孝順同志報告才灰中政情不列號〉,〈A_09_0001-007臺中發生暴動旬間以來情勢〉,收於許雪姬主編,《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三)》,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16。

〈臺中市二二八事變傷亡調查表〉,收於侯坤宏等編,《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一)》,臺北:國史館,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