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已結束
他們的年代:臺展92
迸發的璀璨——陳植棋生平展

 發佈日期:2019-08-23

展覽時間:2019年9月1日~2019年12月1日.週二~週日 10:00~17:00(週一休館,恰逢國定假日開館,次日休館)
因本館二樓南翼展場撤展佈展調整,故2019年11月19~21日休展,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樓南翼第1展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開幕儀式:2019年9月1日 上午11:00
指導單位:內政部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特別感謝:陳子智、葉思芬、李欽賢、邱函妮、鈴木惠可、顏娟英、倪侯德、倪伯群、李宗哲、財團法人李石樵美術館基金會、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楊三郎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必須創造出具時代性的臺灣藝術
時代的な臺灣藝術を創り出さねばならない。
陳植棋Chen Chih-chi 1906~1931

陳植棋,臺灣第一代西洋畫家,1906年1月生,1931年4月病逝,得年26歲。他的人生,就如同煙花般,瞬間迸發,璀璨耀人,但也倏忽地消失在黑夜中。他的名字,屢屢在台日兩地各大美展競賽中出現,也可以在蔣渭水、陳澄波等幾位民族運動家和政治受難者的文獻上,以相近的角色出現。他不僅以油彩表述對於美感的自主意志,也身體力行,透過行動參與、集結社團及演講撰文來表達他所追尋的臺灣民族意識,以「必須創造出具時代性的臺灣藝術」為目標,是1920年代日治時期民族運動及文化啟蒙的潮流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1938年4月底,第4回臺陽美術協會展覽會(簡稱「臺陽展」),於現址所在地——原臺灣教育會館——舉辦,其中特別陳列已故黃土水的雕刻作品,及陳植棋的〈真人廟〉、〈祖父像〉、〈淡水風景〉、〈婦人像〉及〈靜物〉等6件畫作;80餘年後的今日,這6件畫作再次在此展出,也透過書信、相關報導及畫作,更深入了解陳植棋對臺灣主體意識的思維,及對臺灣美術的貢獻。

本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落成於1931年日治時期,1945年二戰後為臺灣省參議會辦公集會之所在地,是二二八事件及臺灣人追求民主的歷史現場;此棟建物最早的主人——臺灣教育會,其主要業務之一即是辦理「臺展」及提供場地予「府展(臺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共計有5回臺展及4回府展在此舉辦,許多臺灣近代美術史中重要的畫作,都曾在此展出,也是臺灣近代美術發展的歷史現場。能在此場館展出陳植棋的生平及畫作,別具歷史意義。

展覽中,我們將認識陳植棋繪畫的啟蒙,與人生轉捩點的「旅遊事件」罷課退學,前往東京研習美術,以天才之姿在台日兩地畫壇大放異采,並積極成立參與畫會培育後進;他對臺灣民族社會運動也甚為關心,長期為臺灣文化及民族意識的前途而臺日兩地奔走,儘管受到兩地警察的嚴密跟蹤與監視,仍舊澆不息他致力提升臺灣文化水平及追求臺灣民族意識的理想,其一生奉獻足為臺灣畫壇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