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已結束
特展|立穩根基.共創為來 - AIT@40 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

 發佈日期:2018-07-07

展覽時間:2018年5月31日~2018年9月30日.週二~週日 10:00~17:00(週ㄧ休館,恰逢國定假日開館,次日休館)【Google Map線上看展】
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樓南翼/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開幕儀式:2018年5月31日 上午10:30
主辦單位:美國在台協會
合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在台北市信義路辦公39年後,即將搬遷至位於金湖路的內湖新館。內湖新館耗資2.5億美元建成,是首次有外國駐台單位在台自建專用建築。新館是一座現代化且對環境友善的建築,將可讓美國在台協會之所有員工、單位、各項業務集中在單一地點。

AIT新館領事組的入口,又名舞蝶中庭,以美國及台灣的原生種蝴蝶來綴飾環型牆面。翩翩蝴蝶在代表美國與台灣的兩條高低起伏、又平行延展的拓樸線條之間,盤旋飛舞;亦於展場提供VR體驗。

美國在台協會於1979年依照《台灣關係法》成立,為一非營利性的民間機構,其宗旨在持續「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之間的商務、文化及其他關係」,並且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的能力。自1979 年起,美國和台灣共同努力建立了全面、長遠且互惠的夥伴關係,而美國在台協會在其中正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台灣素為美國在亞洲重要且信賴的夥伴。基於我們雙方對開放市場、民主體制與人權的尊重,堅實的美台關係與穩定的兩岸關係也成為區域繁榮穩定不可或缺的一環。不論是在推動雙邊互惠的貿易與投資,或是在促進觀光與教育交流,亦或是合力維持穩定的兩岸與區域安全議題上,美國在台協會一直致力於強化並擴展美台之間的關係,而共享價值、共享繁榮、與共享安全正是我們雙邊關係的三大重要支柱。

此次的《AIT@40 - 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主要是為彰顯我們雙方共有的利益與價值,以及美國在台協會與我們所有同仁在過去四十年來為增進美台之間緊密的經貿、安全與人民之間的關係所做的努力。

 

共享價值

「我們把台灣視為一個重要的夥伴、一個民主的成功案例,更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

美國和台灣共享強勁的非官方關係,並且在廣泛的議題上密切合作。美國在台協會的主要工作目標是與台灣維持強健的非官方關係,這也與美國亟欲推動亞洲和平穩定的目標一致。美國和台灣聯手致力於推動民主、人權與法治。透過這些共同的核心承諾,我們合力打造今日的世界以及我們所扮演的角色,盡力使它更臻完美。這些共享的價值是我們雙方安全、政治經濟交往,以及持續擴大的人民之間情誼的核心。不論是觀光旅遊、教育與文化交流、亦或是我們共享的價值,這些一起成為我們全面、長遠以及互惠的夥伴關係的基礎。

共享安全

作為一個太平洋國家,美國對亞太地區有堅定的承諾。台灣關係法中主張美國要「維持西太平洋之和平、安全與穩定」,並明確的把台灣安全和更廣泛的區域安全加以連結,表明這「符合美國在政治、安全與經濟上的利益,也是國際關切的事務」。

穩定的兩岸關係同時也與區域的穩定息息相關。台灣關係法尤其重視美國承諾要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這是因為在擁有充分的安全與自信,並且不受脅迫的形況下,台灣就更可以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與對岸進行有建設性的兩岸對話。

區域安全以及我們夥伴的安全對美國有重大的利益。台灣在諸多異常迫切的全球安全挑戰上,一直是美國值得信賴的夥伴。

共享繁榮

台灣和美國有志一同,都尊重並且追求開放與透明的市場。雙方因此同意建立廣泛且強勁的貿易關係,舉凡農業、製造業、科技業、以及商品與服務業都包括在內。我們共享的強勁有力的經濟關係已經成為亞太地區繁榮穩定的基石。

台灣位於東北亞的製造業重鎮和東南亞蓬勃起飛的經濟體之間,其戰略地位與優良的經貿環境,包括人才濟濟、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開放的民主社會,都讓它成為區域與全球重要的貿易投資中心,更是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關鍵的一環。過去四十年來,美國在台協會的經濟、商務、與農業團隊每日兢兢業業,為美台之間提供商務服務、推廣農產品交易、創造商機,並且拓展貿易努力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