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圖書館:逶(後)二二八ヶ文化覺醒看咱台灣

 發佈日期:2019-09-16
活動時間:2019年9月28日(六)下午2:00~4:00
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樓中央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主講人:陳昭誠/台文心曲/倪仔歌詩 創作者、漢字研究者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陳昭誠先生早年即參與二二八平反運動,他在十多年後,1997年3月時寫了一首台語歌:「花苟開」,它的歌詞是:

五十年前一蕊花 花開花謝花含芣 未就來開夆措遜

雖然芳芳不諳事 卻是椎心全傷痕。

五十年後花苟開 猶原悲情帶吞

不敢開呵不敢開 五十年前个花蕊。

五十年後花苟開 雪白个圓環噴着血

來結籽呵侗結籽 恩怨魂絕了生死。

五十年後花苟開 夭是家己來安慰 愛釘根呀愛釘根

迓着年年个日頭光 迓着年年个日頭光。

「從後二二八的文化覺醒看咱台灣」是陳先生在苦思研究台灣文化、語言與歷史發展多年,加上實際參與台灣文化與轉型正義相關運動之後所得到體會的結晶,在這場真人圖書館裡,陳先生將與我們討論他的研究成果與社會觀察心得,並且與來賓分享多首台文詩曲著作,請千萬不要錯過這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陳昭誠(1949- ),宜蘭人,職業是計程車司機。自學研究台文漢字多年,1993年開始台語文創作,曾創作百餘首台文藝術歌曲與倪仔歌詩(兒歌),並且出版台語詩集《蝴蝶夢醒》、《台灣花》、《阿母ケ雲》、《阿爸醉咯》、《花佫開》、《台灣囡仔愛唱歌》(2 本,Kah 錄音帶)、《母語的愛:漢台字論》等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