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圖書館:找回台灣記憶的顏色——
彩繪李火增

 發佈日期:2019-03-07
活動時間:2019年4月6日(六)下午2:00~4:00
活動地點: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樓中央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4號
主講人:王佐榮/文史工作者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圖:王佐榮提供
圖:王佐榮提供

在攝影作品不止是一種藝術資產,它同時見證了許多文化、歷史、事件的過程,後輩人有權利也有義務知曉前代人的努力,透過比文字更讓人印象深刻、信服的歷史照片,使我們對前人的足跡有比較直觀的認識。而「萊卡」相機是那個時代人們身份地位的象徵,同時也是上層社會的一種流行趨勢。「臺灣總督府登錄寫真家」22位臺灣籍攝影家,就是用「萊卡」相機記錄下當時代很多令人懷念、刻畫時代、引人深思的鏡頭,至今仍每每讓人幽賞不已。

日本時代攝影家李火增,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建成町(今天水路一帶),父親李金恭是中醫師兼經營藥材。李火增是長子又具藝術天分,常跟鄧南光及張才一起外拍活動。1943年第一回「登錄寫真家制度」合格入選、同是「萊卡寫真俱樂部」成員之一。李火增遺留近九千多張底片,紀錄當時臺灣的街景、節慶、生活、穿著等細節都被留存在一下一下的快門中。不過你是否曾好奇,只能從黑白照片遠望的臺灣風景,到底是什麼顏色?

經過專家仔細的考證,首次嘗試「古寫真上色」手法,力求還原歷史細節的上色,街景的顏色、生活的顏色、臺灣人笑容的顏色,都變得更加生動鮮明,將黑白年代鋪上動人色彩,有些黑白照片中不易辨識的小細節,在上色照片中更清楚,讓這些平凡中帶有偉大時代意義的照片,呈現給普羅大眾,同時見證我們先輩們的博大精深。

這個月真人圖書館講座,邀請到文史工作者王佐榮老師,配合本館「他們的年代:1930~1960年代影像展」特展及文總「城南有意思」系列活動,透過「古寫真上色」,探尋日治時期的城中城南區,重新認識我們所熟悉的台北城。